相信看過Discovery紀錄片的人都很難忘記牛羚過河的場面
根據色倫蓋提(Selengeti)國家公園遊客服務中心的告示牌解說 
由於人類不斷的開發,目前地球上野生動物仍能維持原始大遷徙的
只剩下在肯亞的馬賽馬拉和坦尚尼亞的色倫蓋提這兩個國家公園所組成的區域中了
每年三.四月左右為了尋找豐盛的水草,會有約100萬隻牛羚和20萬隻斑馬兵分四路從色倫蓋提遷徙到馬賽馬拉
約在十一月左右會再回到色倫蓋提。這其中的路程約有1,000公里之遠。
在肯亞的馬賽馬拉國家公園中橫渡馬拉河是其中一部份牛羚和斑馬在大遷徙中的一段路程。
時間大約是每年的七.八月左右。

但是因為野生動物的行為是很難預測的。所以即使是在七.八月來訪要看到牛羚過河也是要有好運氣的。
常常有人每天在河邊等了兩三個小時。龜毛的牛羚就是在河岸徘徊。說不過就是不過….在車上乾著急也拿牠們沒辦法…
很幸運的這次我們見識到了兩場驚心動魄的壯觀畫面

第一次是個意外之喜。當我們搭著Safari車剛出發沒多久正在觀望過河狀況的時候
忽然發現我們這邊河岸的草原上多了上百隻成群的牛羚!!
原來因為這回牛羚的過河點剛好兩邊都是樹叢。車子不易靠近所以一開始大家都沒有發現~
驚覺牛羚已經開始過河之後。司機Jackson馬上帶我們到附近的河岸邊。位置都還沒卡好全車的人就已經看呆了!!
只見對面的河岸上樹叢裡擠滿了一大群的牛羚夾雜著幾隻斑馬正拚命的奮不顧身的從岸邊往河水裡跳!
並不是走下河而是真的很賣力的那種跳!!感覺像是想要一躍飛越馬拉河的感覺。
下水之後牛羚們開始拚命的向前邊走邊跳邊游的過河。到了對岸還要爬上有點陡的坡才能上岸。
其中忽然有一隻斑馬整個沉到水裡面。滅頂!! 還好一會兒就又看他冒出頭來了~
聽著河面上傳來牛羚踏出的嘩啦嘩啦水聲彷彿可以感受到牠們緊張.焦躁的心情
看著河面上漂著的數隻牛羚屍體和停在上面的禿鷹。潛在水底下不輕易現身的鱷魚。
不難想像對牛羚和斑馬而言這可是攸關性命的一場演出
在一旁觀看的人類們雖然不該偏袒誰但還是為豁出性命般努力的牛羚斑馬捏了把冷汗
忽然一隻小牛羚腳步一個遲疑就在岸邊停了下來
接著在他身後所有大大小小的牛羚斑馬也都陸續停下腳步在河邊張望了起來
就這樣…..我們的第一次過河…因為小牛羚的一個膽小…在毫無預警中結束啦~
不過這回100% Safe。 所有踏進水的牛羚斑馬都安全上岸!!

第二次則是驚心動魄的一次。這回很幸運的可以從牛羚開始龜毛到底要不要過河的一開端就開始觀察
一開始已經過了河的先鋒牛羚部隊不斷在岸邊呼叫對岸的同伴。好像在說"快來吧~這裡有好吃的草耶!!"
還沒過河的牛羚們也一直發出哞哞的叫聲回答。好像在說"我也很想呀~但馬拉河看起來很恐怖耶….."
在河岸旁圍觀的一大群坐在Safari車中的人類大概都在心中想著"快點快點快點!!!別再猶豫啦!!來個過河瞧瞧吧!!"
還好這回也沒有等上太久。突然間沒什麼預警的就開始大軍過河的壯觀場面了。
當大家沉醉在不可思議的畫面中的時候都注意到忽然間有一個牛羚沉入水中
只見河面上冒出一個個氣泡…那隻牛羚卻再也沒有探出頭來了…大概是被鱷魚咬住了腳拖了下去…
過一會兒突然聽見牛羚的哀號聲。只見鱷魚張大了嘴咬住一隻正要上岸的牛羚。硬生生拖入水中。
不知道是牛羚太大隻.水太淺還是鱷魚的力氣不夠…
只看到那隻牛羚一直在水面上載浮載沉..掙扎..哀號..順著水勢往下流漂去..恐怕是凶多吉少..
此時眾牛羚在聽到淒厲的哀號聲之後紛紛匆忙的停下腳步不敢再過河
一隻過了河但因為河岸太陡峭爬不上去的小牛羚竟然不怕死的又下水游了回去
大概是腎上腺素的緣故吧~小牛羚游的又快又順帶著圍觀人類緊張的情緒順利回到岸上
而這次的過河也暫時劃下了句點。

經過兩次看牛羚過河跟一次等牛羚過河失敗(等了兩三個小時...)的經驗
先不論動物專家們怎麼說~但我們這些外行人都覺得牛羚真的是個很龜毛又超有群眾心理的有趣動物
先是在河岸邊決定要不要過就要徘徊很久很久。當中不少牛羚都有想要到靠近水的地方試一下。
但常常走沒幾步就臨陣退縮決定再觀望觀望。並沒有一個領袖的牛羚專門負責當前鋒。
真正開始過河往往有點突然。大概是有一隻走得很近很近水或剛踏下水中或真的鼓起勇氣走下水
大家就覺得"哦~OK~可以開始過河了!" 便開始前仆後繼不顧後果的向前衝啦!!
我們常想說搞不好帶頭的那隻只是想喝個水…結果….就被大軍擠下水不得不過河啦 :P
但其中只要有牛羚稍微遲疑了一下,前後左右的牛羚也不管發生了什麼事反正一定有問題就先停下腳步就是了~
然後…又開始在岸邊重複小龜毛的觀望或是乾脆就轉移陣地去了
真的是常常有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不過,這就是觀賞野生動物自然.有趣的地方了 ^^

另外還要一提的是人類真的是一種太喜歡"控制"."主宰"他人的動物
在看過河的時候常常就是有人忍不住開始替牛羚開始加油或鼓掌叫好…..還有人跑下車直接到岸邊拍照>_<|||
牛羚過河時固然驚險刺激。鱷魚出現的場面多少有點血腥。
但畢竟這就是大自然物原則中物競天擇.弱肉強食的一部份。食物鏈中的一環。
這時在Safari車上的人類即使只是個旁觀者都已經或多或少驚擾的野生動物們的活動了
更不用說在一旁大呼小叫的了….近的想辦法制止距離遠的只能無奈的搖頭…
或許就是有人還是不了解該如何尊重大自然吧!

Aug. 24th. ' 06
Cairo, Eygp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undth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