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國外旅遊,吃東西總是一個體驗當地生活最好的方式,
像我們在義大利南部拿坡里吃的脆皮比薩,
那種真正從傳統磚窯裡用炭火現烤出來的餅皮吃起來的香脆就完全不是達美樂30分鐘快送可以比擬的,
我們來到中美洲以美食著稱的墨西哥十一天,
很幸運有Peggy的前老闆Antonio帶著我們到處吃吃喝喝,
不只是上館子吃一些高級的墨西哥美食,
在某些特定的日子裡,還能夠帶著我們到一般觀光客到不了的巷弄裡,吃到當地人才能找得到的臨時路邊攤,
甚至是在Antonio家中吃到一些墨西哥家常菜!
以下就以我們所吃過的餐點,不管是千元大餐還是路邊攤,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這是抵達墨西哥在Antonio家的第一餐,
令人出乎意料的甜點是他們平常家裡主要的晚餐,和我們平常以鹹口味為主的方式非常不一樣,
左上角覆滿糖粉的麵包,吃起來就像是甜甜圈的口感,
右上角有著肉桂味道的牛奶稀飯,
右下角是一鍋用整塊巧克力(左下角)和牛奶煮出來的巧克力牛奶。


墨西哥的物價其實非常的貴,像這餐我們到市中心吃的早餐,
打著健康食品的流行名號,相當受到生活水準高的社會階層的歡迎,
一道餐點大約三、四百塊台幣,而一杯原汁果汁也要三、四百塊台幣,(飲料相對的貴很多~~~)
一個人就吃了七百多塊!!!
上方的餐點叫作Chilaquiles,由煎硬玉米碎片上頭加了綠莎莎醬、起司、紅豆泥和炒蛋,是他們常見的一道早餐。
下方的叫Enchiladas,裡頭包著雞肉的Tacos(捲餅),依莎莎醬的不同分為紅色、綠色的Enchiladas,
而我吃的這種是加了綠莎莎醬,餐點旁有一些煎玉米碎片和紅豆泥,他們另外還有一種叫作Swiss enchiladas,
裡頭則是加了切碎的起司片和鮮奶油。


作完市區之旅後,我們來到了一家非常有台灣路邊快炒店感覺的Tacos店,
店裡的伙計忙進忙出的把鐵板燒區完成的熱食端到各桌,
坐在小凳子上,在只有膝蓋高的桌子上吃著熱騰騰的Tacos和快炒真的是非常的有家鄉味啊!!!
一般觀光客看到這種店可能會猶豫著要不要進來這種看起來還滿乾淨的路邊攤吃,
Antonio就告訴我們分辦這種路邊Tacos店衛不衛生的方法就是觀察他們放在桌上的Salsa(莎莎醬,圖左上角),
通常這種莎莎醬是決定Tacos好不好吃很主要的一個配料,
一家用心的店家通常都會每天更換掉當天用不完的醬,
因此只要看到裝莎莎醬的容器邊緣有明顯的一圈醬漬,就表示這家店所擺在桌上的醬料已經用超過一天了,
連這種便宜的莎莎醬都想省下來,那表示這家Tacos店大概也會去注重他們Tacos的衛生品質和口味了…
右上角是鐵板快炒蔥頭淋上醬油膏之類的東西,吃起來簡單但味道非常棒,
但是在智利時我們自己就去買了蔥回來自己試著炒起來吃卻沒有那樣的美味了…
右下角是一種叫作Jamaica的飲料,喝起來像是洛神花茶,左下角叫Horchati,用米磨出來加了糖和肉桂,

第二張左上角是Taco包羊肉,右上角是Taco包豬肉加上了蕃茄切丁的辣椒醬,
右下角叫Taco Al Pastor,Taco包著像是沙威瑪的豬肉,上頭加了洋蔥切丁和一些香菜!
左下角則是Taco包豬肉並灑上起司條,在鐵板上熱過後就是這副令人垂涎欲滴模樣!


在參觀完墨西哥市郊提奧狄華岡古蹟後,
便到了附近一家非常具有特色的Cave restaurant洞穴餐廳!
當天剛好有旅行團的關係,整個餐廳坐無虛席,到處人聲鼎沸,
還安排了傳統的墨西哥民俗舞蹈表演,整個用餐過程都非常的墨西哥喔~
左上角是我們一開始的開胃菜Totopos con Salsa,是一種將發硬的玉米餅切成片後油炸,常常和三種莎莎醬一起食用,
Salsa mexicana, Salsa guacamole以及Salsa borracha。吃起來就像是Doritos,但是更硬一點,在口中的味道也比較濃郁。
右上角叫作Aztec tortilla soup,阿茲特克餅湯,裡頭有雞肉、玉米餅、洋蔥,味道偏重了點。
右下角是主菜Plato Mexicano,以炭烤牛肉、雞肉捲餅為主,還有調味過的米飯及玉米餅紅豆泥,絕對不用怕吃不飽啦!!!
左下角叫rabbit meat,就是兔肉,配著一旁的醬料、豆子吃,非常讚喔!但是骨頭"非常非常的多,非常非常的小",
要用吃魚的耐心來挑兔骨頭就是了~


星期天Antonio開車帶著我們在巷弄裡左繞右拐的到了一家在用帆布蓬臨時搭起來的路邊攤,
看起來有點破舊但是東西倒是擺放的整整齊齊地,桌子也還乾淨,(右上角)
一旁就可以看得到現場正在煮一大筒羊肉鍋!(左上角)
我們所吃的Taco包羊肉堪稱是我在墨西哥吃到"最好吃"的Taco!!!(右下角)
裡頭包的羊肉就是一大筒羊肉鍋裡撈起的羊肉絲,完全沒有羊肉的腥味,配合著柔軟的tortilla(玉米餅),
入口即化的口感在轉眼間就被我吃掉了三、四個!
我想當下Antonio和老爹應該也嚇一跳吧…
另外不能不提的是左下角的羊肉湯,依自己的喜好加入洋蔥丁和香菜,再擠他個檸檬進去,
味道讓我們想起了台灣的越南東家羊肉爐,滴下了令人感動的眼淚和口水啊 ~~~> < ~~~


在Antonio家附近的露天市集裡,Antonio請他的朋友現場露了一手炸豬皮(Chicharon)的技巧,
一開始的豬皮長的像左上角圖示那樣,可能是只有曬乾過吧,表面上隱約可見格子狀切割過的痕跡,
接下來就把它放入一整鍋黑媽媽的油鍋裡油炸,整片豬皮像是起了豬皮疙瘩般的鼓起一個一個的瘤,(右上角)
Amigo必須用夾子把捲起幾近成花枝狀的豬肉攤開來,(左下角)
最後就成了墨西哥人家裡常吃的炸豬皮,吃法就是加上檸檬汁、莎莎醬或是辣椒醬,
他們覺得吃起來香脆有嚼感,但是我光是聞起來就有一種油膩反胃的感覺…


左上角是油炸玉米餅,裡頭加了一些蕃茄調味料,吃起來有一點太過油的感覺。
其他幾種厚烤玉米團都是市集裡常見的小吃,
常和紅豆泥、洋蔥、起司或是綠莎莎醬一起食用。


在Jardin Hildalgo廣場旁,
我們和老爹去品嚐了一家混著義大利風味的墨西哥菜,
左右上角分別是Tomato seafood soup和嚐起來像酸菜雞蓉湯的Mexican soup,
主菜則是有著各式肉類的Tacos,賣相佳,口味讚!
最後則是以義大利式的起司蛋糕做ending~


日本風在世界各地蔚為一股流行風潮,
在墨西哥也不例外,
Shushi Itto是一家走高檔精緻路線的日本料理連鎖店,
我們在路上也可以看得到Shushi Itto提供外送服務的廣告,
有一天我們就和老爹在街頭找日本料理時碰巧看到了一家分店,
食料就如一般印象中的日本料理,小巧可愛,
但也意謂著不管點幾盤都吃不飽的宿命…


來到位於墨西哥灣老爹的家裡Veracruz,
這個靠海的城市當然少不了令人食指大動的美味海鮮,
左上角的香蕉飯吃起來頗妙,甜甜的香蕉配上調味過的米飯相當有異國的風味,
而右上角的炸樹薯淋上像是有點酸甜滋味的白色醬,吃起來也很特別,
右下角是炸麵包裡包著各式海鮮,像是鮮蝦啦,干貝啦,魚肉啦等等不知名的東西~
左下角是Peggy最愛的海鮮湯,裡頭有我剛剛說過的那些海鮮,湯頭極為鮮美!要不是我極力阻止Peggy,
她一定會再點一鍋的…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慶幸那時候沒有被怪蟲叮咬,要不然這樣吃下來整個人準腫得跟豬頭一樣~


還有一次去吃了一家海鮮餐廳,
左上角是叫red snapper(鯛魚)的主菜,味道還不錯,但稱不上特別,
Peggy最愛的海鮮湯又再一次的出現(右上角),我差點沒被她眼裡發出的光芒刺傷眼睛啊!!!
左下角則是蝦子雞尾酒,喝起來像是冷掉的蝦子濃湯,感覺還滿特別的,完全沒有酒的味道。
至於右下角則是放了一張在老爹家自己水煮蝦拍的照,
大家注意一下我手上拿的蝦子(Camaron)少說有20公分長,吃起來還會ㄙㄨㄚˋ嘴喔!!!


在Veracruz我們在夜晚微風的吹撫之下,在一家咖啡家坐著聊天,
聽老爹和Mary說,Antonio最喜歡這家的cheese red bean起司紅豆蛋糕,
吃起來還不錯囉~


既然來到人家家裡作客,
當然得做個國民外交,煮個中國菜給他們嚐嚐~
Peggy煮了白蘿蔔排骨湯(左上角),好喝到連我拍照時老爹都不看著鏡頭,只顧喝湯喔~
我則是炒了個小黃瓜炒牛肉(左下角),
Mary一開始還不太會用筷子,但經過我簡短的筷子特訓後已經有模有樣的夾起肉片囉(右下角),
因為菜色不太夠,所以我們就以咖哩飯為我們的主食,老爹仍是吃個不停,超可愛的喔(右上角)!

以這樣的方式在墨西哥旅行後,有一種很深的感觸,
很可惜一般參加台灣旅行團的人大多都是被帶到比較正式的餐廳裡,甚至是餐餐到中國餐館吃合菜,
不可能有機會體會這種入境隨俗的飲食方式…
其實如果工作之餘能出國走走已經是非常難得的機會了,
就應該要好好趁這幾天體驗一下當地的生活,吃當地的食物,看當地人和平常在台灣的生活方式又有什麼不同才對,
(除非出國自助好幾個月甚至一年,難免會想要找中國餐廳或想盡辦法吃到統一的滿漢大餐來一解思鄉之愁…)
當然囉,把握機會認識一些外國朋友,哪怕只是青年旅館裡同住一間通舖的一面之緣,或是在渡輪上的一夜狂歡(差點打成一夜情)
這些人都可能成為你日後到這些國家時免費的住宿和免費的導遊喔!!!(目前我已經收集了不少在世界各國遊玩時的免費名單囉!)

關於吃突然有個題外話,
還記得有一次在紐西蘭遇到一群英國老人的趣事。光是從吃這件事,我就深刻的體會到文化差異是深植於每天日常生活中的。
相信大家對於英國路上普遍都可以吃到的食物"Fish and Chips"應該都是敬而遠之的吧,
通常只有在趕時間或逼不得以的情況下想要隨便吃一下時才會去吃這種油炸"薯條和魚片"難吃的東西,
但是這群英國人就開始熱烈討論起來他們家鄉的食物,
真的不蓋你,
他們還露出一臉非常想念在英國才吃得到的,道地的"Fish and Chips",
那模樣就跟我們出國一年來旅途中每每想起珍奶或是蚵仔煎時口水流得滿臉是一樣的喔!!!
他們在討論的過程中就提到了這附近的巷弄裡有一家賣"薯條和魚片"店裡的薯條是"Real Chips"(真的薯條!)
當時我就好奇的問他們"Then what are fake chips?"(那什麼是"假的薯條"啊?)
他們都異口同聲的對我說"chips by Mcdonald's are fake, not real…"(像麥當勞那種是假的…)
意思是整塊由馬鈴薯直接切完下去油炸的才是"真的薯條"!!!
之後他們甚至討論到Fish and Chips裡的魚片吃起來也有好壞之分,
我想,
他們到最後只差沒有討論炸薯條和魚片是用葵花油還是橄欖油吧…
當下真的深深感受到英國人吃Fish and Chips是由衷地吃得非常開心,而且又吃得非常專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undth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