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智利中部湖區,除了湖多之外,火山也不少,
而在Pucon這個觀光小鎮裡爬Villarrica火山幾乎是每個旅行社必有的活動之一,
走在鎮上Av O'Higgins這條主要道路上,沿路就至少十家旅行社,
價錢都在35000披索左右(約70美金),
和我們同旅館的一對情侶則是殺到了一人30000披索,
聽說最低可以殺到27000,
我們從由住宿的旅館介紹到一間小而美,叫OCHO的旅行社,
最後一人33000披索成交,而且整團人數不超過六人,
這樣子對安全也比較有保障!

費用裡保含了:
安全帽
防風夾克、防風褲
防寒手套
綁腿(固定褲管,防止雪跑進去)
登山鞋、防滑鞋釘
滑墊(黑色一大片像尿布的東西綁在屁股上坐著滑雪)
冰斧
根據我們的經驗,就算是綁了綁腿,雪還是無可避免的跑進我們的鞋子裡,
因此建議大家早上出門時穿著襪子套上涼鞋,這樣子下山後可以把溼掉的襪子脫掉穿涼鞋舒服多了!
在出發的前一天必須到旅行社試穿防風夾克、防風褲和登山鞋,
他們當晚會把所有人的東西準備好放在貼了名條的中背包上,
隔天一早七點箱型車就到旅館接我們,在旅行社換上鞋子後背著屬於自己中背包就出發囉!
車子一路上會經過國家公園檢查哨,(若是有雪攀執照的人是可以自行入山,不需參加旅行社的團)
而這裡也是最後一個有"人造"廁所的地方,女士們可要珍惜這個機會,
因為接下來似乎就看不到什麼有掩蔽物的地方可上了…
過檢查哨後開始看到一路上出現一段接著一段往山上爬的滑雪纜車,
約八點半左右我們抵達了最後一個纜車,

大部份的人都會花5000披索搭乘這段纜車上昇約500公尺,
也有一些人是從這裡一路開始往上爬的,
想都別想Peggy和我當然要搭這段纜車來增加我們登頂的成功機率啊!

在纜車終點海拔約1800公尺,在這裡我們整裝完後便聽領隊講解冰斧的使用方法,
由於一路要在雪地裡往上爬一千公尺,
一大早的雪還滿硬的,所以走起來有些滑,
冰斧就是協助我們以"之字型"上昇時的登山杖,(永遠都是用靠近地勢比較高的那隻手拿冰斧)

萬一我們滑倒時,冰斧就變成防止我們滑落的工具。(這張照片很驚險吧!!!Bryan不假替身,搏命演出啊!)
因為十二月已經是智利的春夏季節,所以積雪走起來還算容易。
但是走沒多分鐘後Peggy就已經大喊吃不消,想休息了,
沒想到領隊非常堅決的說"可以慢慢走,但是還不能休息",
我想當時Peggy心裡大概涼了一半吧…
其實他說的沒錯,爬山需要的就是一步一步慢慢走,休息太頻繁反而身子容易涼掉,
每休息一次就要重新在開始走時熱身,這樣反而痛苦~
為了讓Peggy走下去,為了讓我們倆個都能夠到達火山口,

我就讓Peggy把她背包裡的東西都掏出來由我背,最後還是不行的情況下我則是前後各背一個背包,
像個大胖子一樣的跟著大家一起爬,
剛開始的時候還覺得體力ok,能夠活蹦亂跳的,
第一次休息時還和領隊有說有笑的,
但是就在第二次休息之後開始覺得整個肩膀往前背了一個背包很不舒服,
大腿抬起來也開始有些吃力了,
原本還能替Peggy加油打氣的我,現在只能專心的吐吶換氣,
反而是Peggy和我之間的距離竟然不時被拉開了,
這時只能夠咬著牙大步跟上Peggy的步伐@_@

其間偶爾回個頭欣賞一下山下的雲海和風景,
其實我們的速度算是快的了,我們還不時超越別人的隊伍,感覺相當有成就感!
往山下的山坡上看到人群們排成一列在上山時就很慶幸自己已經走過那段路了,
然而望去山頂時就覺得怎麼明明這麼近的距離爬了這麼久怎麼還爬不到啊…
就這樣子在第三次休息之後,領隊說只要再四十分鐘後就登頂了,
我想,這四十分鐘大概爬起來感覺像是四個小時吧…
可能是休息太多的原因吧,我的大腿竟然快抽筋了,
還好在爬了一陣子後身體又熱了起來,最後在三個小時二十分後抵達火山口了!!!

火山口附近溫度比較高,周圍都看不到雪的踨影,
中央還不冒出煙來,只可惜看不到紅通通的火山熔漿,
成功登頂的大夥們就在火山口旁吃起午餐欣賞精疲力盡後換來的美景!

原本我們想要繞到另一頭,靠火山口近一點,看能不能看到熔漿,
但是才稍微靠近一點而已就被它冒出的氣體嗆得快喘不過氣來,
聞起來並不像是北投家裡附近常有的硫磺味,反正不知道是什麼噁心的東西就是了,
讓我連滾帶爬的到了山的迎風面才舒服一點,
早知道就帶口罩來,說不定還能拍到火山岩漿喔!
在上山時我全身其實只穿了防風夾克,裡頭穿了長袖快乾衣和大便送我的那件兩截可拆式運動褲,

下山時為了要一路滑下山,反而必須把防風褲、綁腿和我常常叫"尿布"的滑墊穿上,
這下山的滑雪應該算是大家最開心的時候了吧,
原本上山時爬的搥胸頓足的,現在只要走到適當的地方,一屁股坐下來就往下滑個幾百公尺,
超爽!!!
而且在坡度比較陡的地方時相當刺激,就像是在八仙樂園裡出現的"三段式"長水道,
整個人幾近"騰空"漂起,
有時候我們還得用手上的冰斧和雙腳腳跟來減慢速度,
有幾次還是看到有人出現"驚險"鏡頭,滑到一半時就失控了翻了好個跟斗一路滾下坡,
而有些時候你則是會看到大家在經過緩坡時"尿布"裡積滿了雪而動彈不得,
最後我研究出來只要把兩腳交叉,尿布裡就不太會積雪了,

而且把雙腳稍稍抬高,減少摩擦力也會讓你滑得快一點喔!
領隊則是會把背包往前背,這樣也可以減少背包在背後和坡面的摩擦力,
但是缺點是這樣一來我就沒辦法好好用冰斧來減慢速度了,(背包在前面有點卡卡的)
最笨的方式就是在緩坡上妄想拿著冰斧想要像划船一樣的往前進,
又累又沒效果,倒不如站起來用走的或是試著一屁股跳進滑雪道裡增加點往下滑的重力加速度,
就這樣邊走邊滑大約一個半小時就回到了我們下車的地方了,
Peggy回頭看山頂時便和我說"真不敢相信我竟然爬得上去耶!!!而且打死我也不要再爬一次了!!!"
真的是滿好笑的,不過感覺這個爬火山行程非常的值得,山頂的景色真的是一極棒!
而且Peggy可以拿這次的登頂來和朋友吹噓喔~
最後我們就在箱型車裡目送著離我們越來越遠的Villarrica火山,一直到消失在山的另一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oundth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